close
(不小心寫太長了,只好分為之一之二)

又要年底了呢!!我又老了一歲。
今年的生日在泰國過噢!!
--

因為想寫泰國遊記,於是發現到二月底北海道五日遊竟然沒有文字紀錄,過大半年再來亡羊補牢一下。
(然後又想起更久之前港澳自由行的大坑,但隔這麼久,記憶真的糢糊了~囧)


pic.標準北國景象終於不只是出現在電視上,而是真實存在相機裡。

選個冬天到北海道,因為老爸想看雪,我和老媽只好捨命陪君子(說的好像自己不想去一樣)。
道南的行程沒有想像中冷,零下4度跟台北14度感覺差不多,而且日本室內都有暖氣,還真不習慣房間太溫暖,前兩天都被熱醒,第三天後乾脆把暖器關了,蓋被子睡溫度剛好(笑)。
說實在跟團沒什麼好寫,印象最深刻的就是「乾淨」(為接下來的流水帳找藉口),接觸到的日本人不多,比大陸人和韓國人還少吧。店員幾乎都會說幾句中文,感覺也很商業化,反正我們就是旅行團嘛,專門讓人坑的啊。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,我覺得在飯店遇到的日本人普遍不太友善,沒什麼笑容。
幸好遇到一群不錯的團員,好幾位可愛的姐姐和可愛的阿姨,小朋友們也都很乖,從第一天各自洗溫泉到後來大家一起泡著聊天的感覺很不錯,回來還會上臉書看一下彼此近況。

422338_3002679903549_820579671_n
pic.在昭和新山頂著越來越大的風雪拍團體照,前面有張大桌子擺滿團員們的相機,拍到後面大夥兒已經不在意照片清不清楚了只想快點進室內啊....

第一次在下雪的環境待上這麼長的時間(在室外待十分鐘鼻子就沒感覺了)、
第一次在冰天雪地下洗溫泉(第一天的溫泉最舒服啊,其他的好燙)、
第一次穿浴衣(也是第一天的質料最舒服,老飯店果然有其獨到之處)、


pic.第一次生吃這麼大份的海膽(價格決定口感啊~便宜的海膽明顯腥味較重)!!


pic.第一次參拜神社(沒進入室內有點可惜)。


pic.另一間神社有整排的參天大樹,每當樹上積雪滑落就會揚起一陣白煙。

第一次滑雪板(會上癮!!)、
第一次溜冰滑梯(速度超快!!但爬上去的那段路有點危險,冰好滑)、
第一次看到早上上班時間的路上可以像個無聲的世界,車子、行人在積雪的道路上駛來走去,速度緩慢又毫無聲音(大概我們在遊覽車上窗戶緊閉也是個原因??),那種感覺好怪,好像自己聾了,又像在看默片一樣。

飯店也讓人印象深刻,第一天和最後一天的飯店比較普通,第二天第三天的和室房型相較之下特別卻不方便,儘管身穿浴衣就著榻榻米上的矮桌啜飲玄米綠茶(是好喝的茶包!!)邊吃小點心聊天感覺實在很不賴,但小到不行的玄關讓提著大行李的我們一進房就被卡住,尤其穿著厚重還要拖雪靴很難活動;第三天的房間更奇怪,起居間在窗戶旁邊我了解,但我們的行李就要扛過大半個房間到窗戶邊才有位置放──總不能從榻榻米上拖過去吧,上面可是鋪好了我們的棉被啊!!


pic.有沒有人可以解釋一下這種室內設計的用意是???

至於飯店的自助Bar則是一切自助到讓我驚訝:麵自己煮、肉或飯團自己烤、湯自己加料,茶泡飯什麼的都自己來。
餐餐皆有螃蟹讓人擔心膽固醇過高(還是拼命吃),可惜生魚片種類好少好少,倒是天婦羅出乎意料得不錯,蘿蔔泥沾醬也好吃(清爽帶點微酸,不如台灣那麼鹹),終於能理解這樣食物的美味之處。
但我和老爸這趟旅行下來都有相同的疑問:日本的年輕人是不是很愛速食啊??遇到好幾團修學旅行或畢業旅行的年輕人不夾飯店buffet的滿桌好料,偏偏要吃炸雞塊炸薯條配番茄醬,讓我想起幾年前蒼井優主演的日劇〈料理仙姬〉,其中某一集有個傲客的小孩什麼都要加番茄醬,加到我好想從他的頭上巴下去、罵他浪費食物。

函館的山纜車和百萬夜景是特別的體驗,導遊說我們很幸運,風雪持續到傍晚原以為沒機會看到,沒想到一入夜,天氣又晴朗了起來。照片PO上網被遠在亞美利加交換的老妹看到,直說是西雅圖翻版,但我總覺得沒有去年底台中望高寮夜景讓我印象深刻──不是函館那種大片的、壯闊的夜景,而是被包覆在群山中,正中央的天空低低掛著一彎上弦月,月光灑下映著整個台中市像聚寶盆一樣閃閃發亮(我知道沒圖沒真相,但當時從阿嬤家回來,根本不知道老爸繞山路是要把我們載到哪裡啊!!!)。
雖然被寒風吹到頭痛,上車前還滑倒(好慘),但是那夜的景色在我心目中至今仍然無敵。


pic.函館??西雅圖??

啊,扯遠了,把場景拉回北海道吧。

搭車經過一片海灣,積雪覆蓋的山邊似乎有礦場,遠看如堡壘。可惜遊覽車的窗戶不能打開,否則清澈的天空、碧藍的海水(忘了日本是否也有『陰陽海』這種景象)、可愛如模型的矮房屋頂覆蓋著厚厚的雪,就像薑餅屋上一層又一層的糖霜,襯著棉花糖般白胖白胖的雲,不知道能殺掉多少底片。



久聞其名的小樽運河其實也就是一段短短廢棄的人工河,兩旁有一些早期留下的倉庫。吸引我的反而是不怕生的信天翁,以及我無法理解這種天氣如何敢穿雪紡短裙出門的日本妹。
正中午,隔壁商店街上雪慢慢融化,體感溫度比零下還冷、冷到看見Hello Kitty專賣店都有點懶得和她照相了(但該照的當然還是要照),而且那個蒸氣鐘的整點報時好虛,我以為會像蒸氣火車一樣來個大爆發之類,想不到每個噴嘴噴一圈就氣若游絲地結束了(好吧,有符合它的年紀),但每個孔有不同的音調倒是在我意料之外。
商店街本身不錯逛,尤其那些水晶製品,若非不方便攜帶,我和老媽都好想扛個盤子花瓶之類的回家啊!!路邊停著小油罐車正在替店家加油,好讓店內暖氣充足、還有好香好濃色彩豐富口味眾多的霜淇淋,就算邊吃邊流鼻水還是要來一球!!

晚上札幌的狸小路橫跨好幾個街區,逛街時間完全不夠,而且到達的時間已經有點晚了,好多店家都收攤了感覺不到它的熱鬧,倒是發現好幾家有點虛的卡拉OK──大概台灣的好樂迪、錢櫃、星聚點一家比一家金碧輝煌,看到狸小路上小小的店面還以為是做黑的,研究好一會兒才發現招牌寫的是「卡拉OK」(汗)......


pic.路邊的神明──所以才叫「狸小路」啊。

地標NHK的鐵塔在我們行進到半路的時候還亮著,等到我們走到它的腳底下時竟然剛好關燈,旁邊的札幌公園很大,但實在太冷了,大家草草拍了幾張照片後決定還是回飯店泡溫泉比較實在。

第五天收拾心情前往機場。
日本行整體來說挺愉快的,要是不去那麼多賣場會更好。
回台灣後除了廁所沒那麼乾淨外,我反而覺得臺灣人比日本人親切可愛得多,只是日本光「無所不在的乾淨廁所」這點就加很多很多分啊啊啊!!雖然免治馬桶讓人眼花撩亂,但我還是試用了幾次音姬~這真是項不錯的發明!!

以後有機會一定要日本自由行!!!
我才不要再跟什麼旅行團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mp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